若木千山

安利吸粉瞬间


 何晏

《太平御览》卷三百八十五引《何晏别传》曰:

晏时小养魏宫,七八岁便慧心大悟,众无愚知莫不贵异之。魏武帝读兵书有所未解,试以问晏,晏分散所疑,无不冰释


御览卷三百九十三引晏别传又曰:

晏小时,武帝雅奇之,欲以为子。每挟将游观,命与诸子长幼相次。晏微觉,於是,坐则专席,止则独立。或问其故,答曰:“礼,异族不相贯坐位。”


如果《世说新语》里记何晏七岁画何氏庐的典故是私设的话,那么我觉得,应该是依据上述。




 司马师

《晋书·景帝纪》

初,帝目有瘤疾,使医割之。鸳之来攻也,惊而目出。惧六军之恐,蒙之以被,痛甚,啮被破而左右莫知焉


就…就…就很吸粉呀!坚毅隐忍的性格跟司马懿甚为相似。


《三国志·周瑜传》记曰:

瑜亲跨马擽陈,会流矢中右胁,疮甚,便还。后仁闻瑜卧未起,勒兵就陈。瑜乃自兴,案行军营,激扬吏士,仁由是遂退。





 荀粲

《三国志·荀彧传附荀粲传》曰:

粲常以妇人智,才智不足论,自宜以色为主。骠骑将军曹洪女有美色,粲於是娉焉,容服帷帐甚丽,专房欢宴。历年后,妇病亡,未殡,傅嘏往喭粲,粲不哭而神伤。嘏问曰:“妇人才色并茂为难。子之娶也,遗才而好色。此自易遇,今何哀之甚?”粲曰:“佳人难再得!顾逝者不能有倾国之色,然未可谓之易遇。”痛悼不能已,岁余亦亡。

纳兰诗中“不辞冰雪为卿热”的男主角。

《世说新语》记:“荀奉倩妇病,乃出庭中,自取冷还,以身慰之。”

《女红余志》记:荀奉倩将别其妻,曹洪女割莲枝带以相赠,后人分钗即此意




 姜维

《三国志·钟会传》记:

斯须,门外倚梯登城,或烧城屋,蚁附乱进,矢如雨下,牙门、郡守各缘屋出,与其卒兵相得。姜维率会左右战,手杀五六人,众既格斩维,争赴杀会。


姜伯约在生死关头都没丢下钟二同志,没有啊!这是什么感情嘛,很容易让我想歪到黄昏恋…

然后对比一下王敦,他娶晋武帝司马炎女襄城公主,据《晋书》列传第四十六记曰:

时敦被征为秘书监,以寇难路险,轻骑归洛阳,委弃公主


刘邦被项羽追杀的时候,对汉惠帝和鲁元公主是“常蹶两兒欲弃之”,多亏夏侯婴“常收,竟载之”。然后刘皇叔就很好的继承了这一点,为了逃难四舍妻儿。




还有几个我觉得很可爱的场景:

《晋书·列女·羊耽妻辛氏传》记:

初,魏文帝得立为太子,抱毗项谓之曰:“辛君知我喜不?” 



《三国志·周泰传》记:

权自行酒到泰前,命泰解衣,权手自指其创痕,问以所起。


曹丕被立为魏王世子激动的抱辛毗脖子的时候31岁,孙权抚摸周泰疤痕时32岁。

我们再看一个小辈的。

据同人大手《世说新语》记:

钟会撰四本论,始毕,甚欲使嵇公一见。置怀中,既定,畏其难,怀不敢出,于户外遥掷,便回急走。

只用了一句话就把钟二同志当时羞涩紧张的小儿女情态给描写的绘声绘色。

钟二时年30。


评论(22)
热度(16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若木千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