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若木千山

lixia397.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144篇文章,6705人喜欢

应用截图

若木千山

若木千山

 

三国志整理之江东君臣情



 1.泪下沾襟

 
 浩周

权因字谓周曰:“浩孔异,卿以举家百口性命保我,我当何言耶?”遂流涕沾襟。及与别,又指天为誓




张纮

时年六十卒。权省书流涕

 


周瑜

及卒,权流涕曰:“公瑾有王佐之资,今忽短命,孤何赖哉!”

 


张昭

权与相反覆,昭意弥切。权不能堪,案刀而怒,曰:“吴国士人入宫则拜孤,出宫则拜君,孤之敬君,亦为至矣,而数于宫中折孤,孤尝恐失计。”昭熟视权曰:“臣虽知言不用,每竭愚忠者,诚以太后临崩,呼老臣于床下,遗诏顾命之言故在耳。”因涕泣横流。权掷刀致地,与昭对泣


  

陆抗

病差当还,权涕泣与别

 




2.亲拜其母

 
 周瑜

坚子策与瑜同年,独相友善,瑜推道南大宅以舍策,升堂拜母,有无通共。




张昭

孙策创业,命昭为长史、抚军中郎将,升堂拜母




顾雍

黄武四年,迎母于吴。既至,权临贺之,亲拜其母于庭,公卿大臣毕会,后太子又往庆焉。

 


吕范

时唯范与孙河常从策,跋涉辛苦,危难不避,策亦以亲戚待之,每与升堂,饮宴于太妃前。


  

 


3.素服临丧

 
 周瑜

素服举哀,感动左右。丧当还吴,又迎之芜湖,众事费度,一为供给。



 

顾雍

素服临吊




鲁肃

肃年四十六,建安二十二年卒。权为举哀,又临其丧。


  

蒋钦

素服举哀,以芜湖民二百户、田二百顷,给钦妻子。

 


陈武

权哀之,自临其葬




董袭

改服临殡,供给甚厚

 


吕范

素服举哀,遣使者追赠印绶。及还都建业,权过范墓呼曰:“子衡!”言及流涕,祀以太牢。


  

 

 
 4.不思饮食

 
 阚泽

六年冬卒,权痛感惜悼,食不进者数日

 


凌统

会病卒,时年四十九。权闻之,拊床起坐,哀不能自止,数日减膳,言及流涕





朱然

寝疾二年,后渐增笃,权昼为减膳,夜不为寐,中时医药口食之物,相望于道。然每遣使表疾病消息,权辄召见,口自问讯,入赐酒食,出送布帛






5.体肤之触

 
 周瑜

抚背曰:“公瑾,卿言至此,甚合孤意。”



 

鲁肃

权更起衣,肃追于宇下,权知其意,执肃手曰:“卿欲何言?”


 


周泰

权自行酒到泰前,命泰解衣,权手自指其创痕,问以所起。泰辄记昔战斗处以对,毕,使复服,欢宴极夜。其明日,遣使者授以御盖

江表传曰:

权把其臂,因流涕交连,字之曰:“幼平,卿为孤兄弟战如熊虎,不惜躯命,被创数十,肤如刻画,孤亦何心不待卿以骨肉之恩,委卿以兵马之重乎!卿吴之功臣,孤当与卿同荣辱,等休戚。幼平意为快之,勿以寒门自退也。”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抚疤,给我的第一反应是权受,攻无不克的二谋在周泰这,我觉得是泰权。

 



朱桓

桓奉觞曰:“臣当远去,愿一捋陛下之须,无所复恨。”权冯几前席,桓进前捋须曰:“臣今日真可谓捋虎须也。”权大笑。

 





6.宠待殊渥

 
 周瑜

江表传曰:策又给瑜鼓吹,为治馆舍,赠赐莫与为比。策令曰:“周公瑾英隽异才,与孤有总角之好,骨肉之分。如前在丹阳,发众及船粮以济大事,论德酬功,此未足以报者也。”




 
 鲁肃

权即见肃,与语甚悦之。众宾罢退,肃亦辞出,乃独引肃还合榻对饮





吕蒙

以蒙为南郡太守,封孱陵侯,赐钱一亿,黄金五百斤。蒙固辞金钱,权不许。封爵未下,会蒙疾发,权时在公安,迎置内殿,所以治护者万方,募封内有能愈蒙疾者,赐千金。时有针加,权为之惨戚,欲数见其颜色,又恐劳动,常穿壁瞻之,见小能下食则喜,顾左右言笑,不然则咄唶,夜不能寐。病中瘳,为下赦令,群臣毕贺。后更增笃,权自临视,命道士于星辰下为之请命。年四十二,遂卒于内殿。时权哀痛甚,为之降损


你们以为权蒙这就收场了吗?不!没有!

江表传曰:

权于公安大会,吕蒙以疾辞,权笑曰:“禽羽之功,子明谋也,今大功已捷,庆赏未行,岂邑邑邪?”乃增给步骑鼓吹,敕选虎威将军官属,并南郡、庐江二郡威仪。拜毕还营,兵马导从,前后鼓吹,光耀于路。


 简单的说,我看到了爱情(bushi)

 



陈武

仁厚好施,乡里远方客多依托之。尤为权所亲爱,数至其家


 江表传曰:

命以其爱妾殉葬,复客二百家。


  


朱治

权历位上将,及为吴王,治每进见,权常亲迎,执版交牍,飨宴赠赐,恩敬特隆,至从行吏,皆得奉贽私觌,其见异如此




 

陆逊

诸军振旅过武昌,权令左右以御盖覆逊,入出殿门,凡所赐逊,皆御物上珍,于时莫与为比。


 吴书曰:

权嘉逊功德,欲殊显之,虽为上将军列侯,犹欲令历本州举命,乃使扬州牧吕范就辟别驾从事,举茂才。


 太平御览记吴书曰:

陆逊破曹休。上与群僚大会,酒酣,命逊舞,解所著白鼯子裘赐之。


 吴录曰:

假逊黄钺,吴王亲执鞭以见之。


 权逊前中期还是很甜的。

 


是仪

服不精细,食不重膳,拯赡贫困,家无储畜。权闻之,幸仪舍,求视蔬饭,亲尝之,对之叹息,即增俸赐,益田宅。




刘基

权大暑时,尝於船中宴饮,於船楼上值雷雨,权以盖自覆,又命覆基,余人不得也其见侍如此。

后权为子霸纳基女,赐第一区,四时宠赐,与全、张比

三国志原文写刘基“姿容美好,孙权爱敬之”,这个逻辑我不是很懂诶…






7.爱屋及乌

 
 鲁肃

张昭非肃谦下不足,颇訾毁之,云肃年少粗疏,未可用。权不以介意,益贵重之,赐肃母衣服帷帐,居处杂物,富拟其旧。

 


蒋钦

权尝入其堂内,母疏帐缥被,妻妾布裙。权叹其在贵守约,即敕御府为母作锦被,改易帷帐,妻妾衣服悉皆锦绣。

 


凌统

二子烈、封,年各数岁,权养于宫内,爱待与诸子同,宾客进见,呼示之曰:“此吾虎子也。”及八九岁,令葛光教之读书,十日一令乘马,追录统功,封烈亭侯,还其故兵。


  

潘璋

璋妻居建业,赐田宅,复客五十家


 

我只整理了策权相关。

话说,二谋以情感人真是所言非虚啊。



若木千山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若木千山”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