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木千山

〔钟王〕殊途


王弼少与钟会齐名,有通家之好。及长,弼以才名为何晏所奇,尝叹曰:“若斯人者,可与通天人之际。”弼未弱冠,而晏年四十,每所交接,常以祢、孔自比,而日相善焉。晏为吏部尚书,附曹爽,掌机衡典选举之要,欲以弼补黄门侍郎。是时丁谧与晏争衡,致王黎于曹爽,黎薨,又以王沈代之,是故弼仅以台郎进。而会佐司马氏,起家为秘书郎,累迁尚书、中书侍郎,数为画策,阴欲取爽代之。


后数载,司马宣王废曹爽,晏坐爽诛,弼亦以公事免。会往就候焉,弼背之不视,谢曰:“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弼少与子共学于南窗之下,发论于韦编之间。然白驹难寄,不虞屡遘,鸱鸮北渡,鹓雏南栖,子今亦为吾之异道也。嘤其鸣矣,非复友声,愿速去,勿再来。”其秋,弼以疠疾亡,会终不得见。



评论(7)
热度(4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若木千山 | Powered by LOFTER